設備牆細部設計-Detail design of service wall in studs

在最近一個改修案中遇到了廁所的改造,可是改造的廁所在一樓,結果導致在細部設計階段的修改及選擇。通常建築設計遇到廁所改修首先遇到的是設備技術要克服,比如說各樣的用水設備的給水及排水設計,尤其是排水的設計,因為排水管像是連接馬桶的糞管管徑會比一般的管徑還粗,至少要100mm,這會需要很多水平空間,其次是排水管需要物理的重力洩水坡度,這也會需要很多垂直空間,

本案的解決方向有二,一是像台灣的廁所設計一樣,以垂直方向解決,比如說墊高樓地板高度解決,這在老公寓常遇到,因為很難向非屬自己產權範圍的樓下要求施工設置;垂直方向也可以透過將管道設置於下一個樓層的天花來處理,像是學校就很常以這種方式解決。本來遇到的這個住宅改修案想以這種方式處理,但是考慮想要維持一樓的樓層高度可以維持和現況一樣,所以只能犧牲水平空間來處理了。

下圖5-1是原本位在一樓的建築功能平面圖,其中一間是傳統的浴室,另一間則是臥室。而位於左下角建築外牆外側有一隻污水管(SVP),理想的狀態就是新的廁所的所有排水管可以將污水排到這個既有的污水管。

WIX-Article005-001.png

5-1 原建築平面圖

下圖5-2是經過細部設計考慮調整過的平面,和原本已經取得開發許可(Planniner approval)的設計已經完全不一樣,基本上廁所內所有的衛生設備的配置都配合設備需求,包括原本臥室改成套房的廁所的入口門位置都重新改過。首先增設了設備牆,設備牆經驗上需要有120mm的淨空間來裝各種管,而設備牆的牆體至少必續用75x50mm的木角料@400mm cc來做牆面的結構支撐(但是如果比照一般乾式牆體用100x50mm的木角料則會需要更大的平面空間),其次是面板必須是防潮式面板,一般會選用BASF12.5mm厚的Aqua Panel來做結構材,當然鋪滿吸音材料也是一定要的。除了全高的設備牆,也在上方靠窗側設置低矮的設備牆,由於窗戶的限制,這個設備牆的牆高就只能做到窗台下了。

WIX-Article005-002.png

5-2 建築細部設計平面圖


最後是由於已經浪費空間設置了設備牆,所以在馬桶的選用上就建議了使用壁掛式的馬桶,多少可以省一些空間回來,看起來也比較時尚嘛!

arrow
arrow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