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住宅基本元素/The fundamental element of British housing-Brick

對於磚這樣的材料最初的認識並不強烈,由於在台灣受教育及工作時台灣的當代建築已經以混凝土構造為大宗,而像台北市內的新大樓建築更是已經採用鋼骨構造了,而後來的921大地震之後,更是逐漸強化鋼筋混凝土構造,磚造的建築物被認知為不耐震的建築,因此印象對磚並沒有特別強烈。
對於磚最強烈的印象只有兩個,第一當然來自書本,在指導老師吳卓夫教授著作的營造法與施工內讀到了各式砌法,英式砌法也是其中一項,當然我早已不記得啥是英式砌法,印象最深的是營造法與施工兩本書讀了很久,雖然說內容大致都知道了,但是總覺得沒有理解,直到有一天吳老師在課堂上直接以磚為例,指出他寫的那兩本營造法與施工只有五大重點,分別是營造法規、法式、法則、材料特性及力學原理,當下聽完一瞬間有醍醐灌頂融會貫通之感,這就是我對磚第一次有很強烈印象了。另外一個磚的印象是去參觀某作品,這有機會再說了。
英式建築的最基本的元素就是磚,記得第一次造訪倫敦的時候,深深的被它的磚給震驚了,心裡的直覺是:英國的磚建築真他媽的醜,各種黃色醜。但是後來在英國待久了以後覺得可以慢慢從中品味出它的韻味,也慢慢的挖掘體會其中的變化特色。在英國工作後,還得特地去理解它的特色味道以及如何承繼及創造,以順利取得英國的規劃開發許可。
英國的傳統的磚尺寸是固定的,一顆標準的英國磚的65*102.5*215mm,這個尺寸就我個人認知已經沿用數百年了,因為在路上隨便一個英式建築如果是磚構造的話,都可以透過最笨的方法數磚頭知道他的精準尺寸。除了磚的尺寸固定以外,磚的砌漿的厚度在施工上也是固定的,英國的外牆砌磚的精度個人認為相對於台灣而言很高,厚度設計10mm施工就是10mm。因此透過整合砂漿厚度後,英國的磚就會成為1:2:3的比例,這比例也連帶影響到了後續的模數化設計。
固定磚頭尺寸也間接的英國住宅的模數化設計,在理想的狀態下希望整個建築都是按照磚的模數設計,包括牆體的大小高度、開窗大小、樓層位置,甚至相關的構造材料比如說木構造、鋼骨尺寸位置、裝飾物的大小、尺寸及位置都會盡量跟著磚的尺寸來做,以增加視覺上的舒適感及減少工地現場的加工進而減少造價。

WIX-Article001-001.JPG

(版權所有,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並電郵通知本人)
arrow
arrow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