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建設帶動民間投資促進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多元化

北京頻道 ( 2009-01-20 15:24:33) 稿件來源:新華網北京頻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bj.xinhuanet.com/bjpd_sdzx/2009-01/20/content_15508032.htm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記者李志勇)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成為2009年兩會上眾多媒體和代表關注的話題之一。針對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北京市人大代表、京港地鐵有限公司董事長、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灝表示,今後北京新建地鐵沿線的兩端以及適合的已通車地鐵沿線的兩端,都將建設換乘停車場。據了解,目前,四號線兩端的換乘停車場將根據線路的建設情況進行修建,通車後將投入使用。

    對于北京市交通特別是軌道交通的發展,國家與北京市有關部門也加大了投資力度。1月9日召開的2009年基礎設施投資思路及重點項目安排會上,北京市發改委表示2009年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預計達到1600億元,佔北京市固定資產投資的百分之三十五,其中軌道交通年度投資達到518億元,首次超過500億元,這也是北京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軌道交通投資建設。據報道,目前全國共有四十個多城市都制訂了規模宏大的軌道交通發展規劃,在已經獲得批準的城市規劃中,預計在2015年之前,將建成1700公裏的城市軌道交通,投資將超過6000億元。如此大規模的投資建設,一方面政府需對建設資金進行有力支撐,另一方面,則是對現有地鐵運營方式和水平的一大考驗。

    目前,國際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在當前保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已成為短期內能夠較快地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而在我國的投資結構中,目前民間投資佔了70%以上。從總體經濟發展看,如何帶動民間投資的配合,促進內需、調整投資結構是我們面臨的極其嚴峻的挑戰。

    城市軌道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量大,僅靠政府單一投資渠道建設,難以滿足城市建設發展的要求,也會加大對政府財政的壓力。08年底,在“城市化與軌道交通建設”國際研討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表示,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已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他認為加大財政投入發展軌道交通,對穩定經濟發展有直接作用。與此同時,應放寬基礎產業、基礎設施和部分服務業領域的準入,進一步鼓勵競爭,破除或減少壟斷。

    其實,早在2003年國務院81號文件中,已經非常清晰地規劃出鼓勵社會資金進入軌道項目建設的方式:鼓勵社會資本和境外資本以合資、合作或委托經營等方式參與城軌交通投資、建設和經營,並採取招標方式公開、公正地選擇投資者;在融資渠道上,鼓勵和支持企業採取盤活現有資產、發行長期建設債券和股票上市等方式籌集資金。

    在全國各大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中,社會資金的參與是項目順利建設的重要保障,各大城市也正在積極探索、採用社會資本型的融資方式加快軌道交通的建設。在北京地鐵4號線的建設中,採取了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2006年4月12日,北京市政府與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創業集團有限公司和北京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組成的聯合體簽署協議,按照7:3的比例投資建設北京地鐵4號線項目,從而實現了非公有制經濟主體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的投資、建設和運營。在獲得4號線經營權後,京港地鐵于08年11月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二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上,又與北京市簽署了大興線委托運營項目意向協議書。

    北京地鐵4號線採用的是特許經營類型的PPP模式。在此模式下,北京市政府負責4號線A部分(洞體、車站結構等)的投資、建設。京港地鐵負責4號線B部分(車輛、信號、自動售檢票機等)的投資、建設。4號線項目整體建設驗收完畢後,北京市政府將A部分的使用權交由京港地鐵,由其在特許經營期內承擔地鐵4號線項目運營管理、全部設施(包括A和B兩部分)的維護和除洞體外的資產更新以及站內的商業經營。政府負責制定票價,並行使監督權力。

    PPP投融資模式最早是上世紀70年代在歐洲興起的,特別是90年代後,國外基礎設施吸引民間投資、社會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的浪潮開始蔓延。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普遍採取了PFI、BOT等類似民間投資的參與模式,之後這種民間投資和政府投資合作建設的方式被統稱為PPP。這種投融資模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在利用政府良好的信用,快速、簡便的籌措到資金同時,克服政府投資存在的不足,減小市政府財政壓力,也更利于企業進行投資主體多元化的股份制改制,轉換企業經營機制。(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