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個小住宅案,到了七股去看現場,在等待測量公司測量建築線的期間和業主小聊了一下,對於台灣的國土規劃的問題讓我有點感觸。

台灣的國土規劃缺乏在地基礎及生活產業的考量,也缺乏對於水域利用的思考,在七股地區這盲點明顯的暴露出來。業主的基地前有一個小河道,這小河道可以連接到七股的外海,上面停放了一些竹筏,當地的漁民會以該竹筏到外海捕魚;此外,在地的居民傳統上會在此地養蚵。根據業主的表示,在早期日本時代,日本有規劃河道內養蚵區,但是自從KMT來台後的規劃未予考量養蚵空間,行政單位也以業務區分由河川局直接做起了堤防。但是,當地漁民仍在該河道架起了一個一個的蚵架,然後在河道裡繼續養蚵。官方在未予已妥善的用地規劃及產業輔導,便認定蚵農違反法規,河川局也以蚵農妨礙防洪予以拆除。這種未考慮產業的當地居民生活的規劃方式及粗暴的使用行政權導致該地區的基礎產業破壞,居民一來謀生困難,二來無法在此生活便遷居,留下來的是繼續"違反政府法規的老弱婦孺",年輕人大量的流失。由此可見在國土空間規劃上對於在地居民的生活基礎產業及模式調查與了解的重要,規劃人員常以粗暴的方式進行規劃土地使用分區及開發建設盈利收益的規劃方式不能放諸四海皆準,反之,應更加深入了解各地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