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閣樓結構改健身房/隔音牆設計
相較於台灣和中國,英國對於住宅的隔音要求相對較高的要求,這在英國的建築管理規則看它單獨列了一個 Part E(Resistance to Sound)可以看出他們對於噪音的要求,Part E對於構造規範相當細緻,值得瀏覽了解。
記得早期在倫敦另一家連鎖的Buffet Restaurant當Project manager時就遇到在Glasgow的一家賣場展店時,由於主要餐廳在二樓,因此被Building Control(相當於台灣的建管人員)要求要設置樓板的吸音墊,當時還覺得:啊不就是在Shopping Mall賣場二樓設個餐廳,一樓也是銷售的店舖,也是吵呀,又不是說一樓是住宅或者是辦公室這種怕噪音的空間,為何還要再要求讓人花錢?但是他們就是認為餐廳會有女士穿高跟鞋,走路會發出衝擊噪音,因此仍堅持要求要設置,最後也是找了半天的產品而設置。
而這篇要講的是閣樓用途變更(Loft Conversion),一個在車庫上方原本是結構桁架的空間改成室內健身空間(如圖2-3)。

WIX-Article002-001.jpg

(圖2-1)

WIX-Article002-002.jpg

(圖2-2)

WIX-Article002-003.jpg

(圖2-3)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案子,變更用途的建築物是緊鄰在鄰房上的附屬車庫(),但是不知道當初是因為買賣的關係還是建築師設計的因素,這車庫並不屬於鄰房的,而且這次的改造用途又是個人健身空間,運動過程中會產生較大的噪音,因次在本次設計改造中,特地針對緊鄰鄰房的牆壁進行隔音牆設計。

從下圖2-4的下方就可以看出從鄰房外牆緊貼建築紅線,為了減少聲音與鄰房相互影響,因此在自己的建築室內裝修的牆就必須先退50mm以後再開始設置。

WIX-Article002-004.jpg
(圖2-4)
隔音牆跟一般的Stud Wall其實只有兩個差別。第一個差別在於和鄰牆留設了中空層,本次留設的中空層為50mm,然後按一般的Stud Wall設計採用50x100mm的木頭stud,間距400mm,中間填滿100mm厚的Rockwool的礦纖吸音棉。而外層則是換成重質的隔音板,推薦使用兩層12.5mm British Gypsum的Soundbloc板破縫交疊,以減少聲音的穿透洩漏。
Ref Spec:
1. allow 50mm air gap between existing neighbour's flank wall and new stud wall;
2. 50x100mm stud@400mm cc;
3. 2x12.5mm British Gypsum Soundbloc to inner side.
(版權所有,引用轉載請註明出處並電郵通知本人)
arrow
arrow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