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公園是N年前去的,相片一直放在倉庫裡,最近整理它才有重見天日的時候,公園本身很有趣,不過整個公園的最後端軸的焦點就是讓人注目的泰唔士河防洪閘(Thames Barrier)。一個防洪閘可以設計的如此摩登且絢麗奪目,不但兼具功能和美觀,更是觀光景點和電影取景的地點,這項設計成就讓我對這項工程的業主、主管機關、採購機制及規劃設計人員致上我的敬意,因為這裡的委員可沒說因為我們是充滿傳統風貌的地方,就得設計的非常古典。這項美麗又兼具機能的工程要能落實,並不是那麼容易阿。

Thames Barrier Park-001.jpg     

這個橫跨520公尺的防洪閘,是全世界第二大的防洪閘工程,主要的目的是防止海水倒灌,不過擋水閘門平常是躺在河床底,要擋水的時候,透過這一個個銀色的機械房內的起重機將閘門吊起,BBC特別為這個工程製作了說明動畫,透過這個動畫就可以瞭解他的運作機制。除了防洪,這項工程設計也考慮了船的通行,整個河道留有4個寬度60公尺的運輸航道及2個寬度30公尺的運輸航道。我深深的覺得一個都市要有豐富的空間及人文氣息,一定要有條美麗的河流從都市蜿蜒而過,而河流一定要可以跑船!倫敦這點真的是做得太好了XD

不過還是回到公園的本身,這個公園在泰唔士河的北岸,當初是Royal Duck的三大旗艦計畫之一(ExCeL Exhibition and Conference CentreUrban Village同為三大計畫 ),公園的規劃目的是企圖藉由創造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公共空間來帶動周邊的住宅和商業區的都市更新案,因此LDDC1997年先買下這塊受污染的土地,花了九個月的時間將表面的焦油與油污去除後再規劃開發成公園,倫敦Newham區公所(London Borough of Newham)透過國際競圖的方式遴選了建築師 Patel Taylor來操刀設計,整個團隊還有Group Signers of ParisOve Aarum,這公園的倫敦第一個最大的後現代風格的公園,也奪得多次RIBAAIA的設計獎項。

Thames Barrier Park-002.jpg  

建築師Patel Taylor表示他們不僅只是把這裡做成一個綠色之肺,而是藉由基地本身清晰的特性創造出這個公園的文化特殊性。嘿,建築師講話就是玄,這句話我又不懂了XD。不過設計本身很簡潔,沒有繁複的設施,來看圖。

Thames Barrier Park-003.jpg  
(資料來源:http://www.architectureweek.com/2002/0529/images/11824_image_2.150.jpg)

這個PARK下車處就有一個超大的停車場,很便利民眾親近的感覺。在入口處,可以看到比較低處是由樹木修剪成形的樹浪”溝渠步道,很有樹浪萬馬奔騰般向泰唔士河奔去的感覺。而遠端就可以看到泰唔士河防洪閘。

Thames Barrier Park-004.jpg   

這個樹浪溝渠正在說明本基地以前曾經是個港區遺址(dockland heritage)

Thames Barrier Park-005.jpg  

一樣的,公園裡就是啥都沒有,就是樹和草地,我很喜歡英國這樣的公園,不像台灣,拼命的想在公園裡塞東西,搞的太繁雜了。

Thames Barrier Park-006.jpg   

步道也是壓密的碎石級配,不像台灣又是連鎖磚,又是混凝土的,這種也些浮石的地面,踩起來發出的聲響很有自然的感覺。

Thames Barrier Park-007.jpg   

在樹浪步道的終點是一個架空的涼亭,這個pavillion是紀念當地在二次世界大戰死去的居民的涼亭,也是非常的現代感。

Thames Barrier Park-008.jpg   

靠在沿著河岸的欄杆上,就可以欣賞泰唔士河和閃耀奪目的防洪河閘,吹著冷風,讓人神清氣爽。

Thames Barrier Park-010.jpg   

在這個公園完成後,慢慢的引來一些建設公司在周邊開發建築,也帶動附近的活動,也算是一個有達到目標的都市更新案吧!

想要親自來這裡參訪,只要坐倫敦的地鐵轉乘高架的DLRPontoon Duck下車,就可以到囉!

延伸閱讀:

http://www.greenwich.gov.uk/Greenwich/LeisureCulture/Architecture/Thames+Barrier.htm

http://www.timesonline.co.uk/tol/travel/holiday_type/green_travel/article5200100.ece

http://www.architectureweek.com/2002/0529/design_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