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academy-001.JPG

在宿舍附近閒逛時,發現了這棟看起來蠻特別的建築物,立面量體是簡單的方體構成,一樓是連續大片的落地玻璃構成的空間,二樓以上是以具有穿透性的木條構成的立面,加上一個精簡的LOGO,從立面上二樓以上看不到清楚的開窗,讓我以為這棟建築物是一棟劇院之類的建築物。

 smmacademy-002.JPG    

經過明查暗訪,才知道原來這是一棟學校建築,而且來頭不小,它居然被英國AJ雜誌評為2000-2010年的最佳學校設計呢。這間學校是一個整合幼稚園、國中及國小的學校,學生數有1360人,由於資金贊助者是一個基督教組織”the London Diocesan Board for Schools”,所以建築師在面臨Liverpool Road的沿街立面上設計了魚(Ichthys)的造型來反應基督教的信仰,我不懂基督教,所以不知道實質故事內涵,根據WIKIPEDIA說明早期基督使用Ichthys作為秘密符號,建築師也一樣,雖然他把Ichthys符號設計到立面上,但是只有在陽光斜照的時候才會出現。這種設計手法也是我個人喜歡的,使用隱喻和暗喻而不是很招搖的表明,太過搶眼明顯的符號設計我個人會覺得很俗氣阿!!!

I_1238_St_Mary_Magdalene_Academy_23.jpg   
(資料來源:http://t2.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iTSAbkIcTiDnl354RSLWupJmiClfzBn0B-epd8MoUkdnbxQIB)

在配置上,因為本校招收了學齡前、國中及國小三大不同年齡的學生,而基地又剛好四面臨路,所以建築師設計了兩個不同方向的主要出入口,國中學生從面臨最大條的馬路上做主要出入口,國小和幼稚園學生則是從小巷子進出。

St Mary Magdalene Academy, Islington, UK - Google Chrome_2011-07-10_12-35-52.png   

(資料來源:http://www.imagineschooldesign.org/detail.html?&no_cache=1&tx_ttnews%5Btt_news%5D=238)

至於室內,因為沒進去參觀,也不知道可不可以進去參觀,我想等Open House看看他會不會開放囉!

這樣的立面設計案例,我個人非常喜歡,不過也突然想到自己在台灣設計時遭遇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消防問題,我在自己設計的學校設計了遮陽版,結果消防局說遮住了出入口,聽了真讓我暈倒,誰會從窗戶進出阿?就算是火災,也不該從窗戶進出阿,更何況另一邊都是走廊,多的是空間,真是讓我搞不懂阿!!!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在一個圖書館在面臨西曬的走廊側設計了大量的垂直遮陽版,結果被一位評審委員說遮蔽感太強,要我減少遮陽版設計,我真的是百萬個不願意!一個建築師的設計要能真的落實,真的很難呢!

 

延伸閱讀:

http://www.smmacademy.org/

http://www.mjncolston.co.uk/projects/view/16

http://www.architectsjournal.co.uk/buildings/st-mary-magdalene-academy-islington-by-feilden-clegg-bradley-studios/5208484.article

http://www.architectsjournal.co.uk/news/daily-news/2000-2010-the-architectural-legacy/5212301.article

http://bcove.me/yfyc0wfe

http://www.imagineschooldesign.org/detail.html?&no_cache=1&tx_ttnews%5Btt_news%5D=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