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自BDONLINE)

一份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的研究報告(RIBA Building Future)指出建築師們必須變的更像商人以面對外國公司的競爭。

英國建築師們如果想在未來的15年內有機會存活,將必須要變得更加堅強以及變革為更好的商人。

一份由英國皇家建築師公會的智囊團指出建築師這項專門職業必須快速的現代化以及變得更加的商業化,因為太多的事務所經營比來比較像是做一門天職,而不像是在經營一門生意。報告形容:”有時候這像是拖長的幽雅建築師的身影仍然在延續這專業”,但是報告也建議為了抓緊未來的機會,建築師將需要發展出更好的財務知覺以及商業的敏銳度。

英國建築師們通常在面對從亞洲或遠東地區進入搶佔英國市場的外國新公司的行為採防衛他們自身的姿勢。Building Future的負責人Dickon Robinson表示英國這個市場對於那些尋求改變傳統基本的公司會有相當的吸引力,英國已經有美國及澳洲的公司了,難保印度及南韓不會跟隨美澳的腳步。

另外像是AECOM等這些較大的跨領域公司將會變成一種常態,報告預測”建築師”這個職稱將會比這些大公司的名字更不值錢,而且這職稱將會被”空間顧問(spatial agencies)”或”設計部門(design houses)”給替代。

Robin更指出那些在倫敦雇有50~120名職員的設計導向事務所將會面對大型跨領域的公司的威脅,他們將可能以緊縮收取設計費用的方式來因應或被大型跨領域公司給併購。但是小於12人的小型事務所將有可能存活的好一點,如果他們能夠專門為在地的顧客提供一些專業的訂製服務。

英國皇家建築協會也在報告中指出將需要重新思考建築師的定義,以面對這份專業在21世紀的實際運作情形。

報告也預測即是是明星級的建築師明顯地也很極有可能遭受來在流行產業的威脅。Robindon說”如果Gucci決定要跨足進入高層住宅及旅館,客戶很有可能會喜歡他們的設計概念”

這份研究來自於訪談英國的建築師、工程師、建設公司及營造廠對於2015年時建築師這個行業將會怎樣的樣貌。

報告最後指出自從2008年以後,建築師的業務已經減少了40%,並且預測建築師將會偏離營建產業而進入其他產業。報告中表示,有一部份的接受訪談的建築師早就開始計畫提供多樣的服務。然後報告認為太多建築師接受前置作業免費服務,這種情形根本不會出現在其他的專業服務上。

資料來源:
BDONLINE(2011),Change or die, RIBA tells architects,[online], Available:http://www.bdonline.co.uk/news/change-or-die-riba-tells-architects/5013898.article[11 Feb 2011].

Building Futures(2011),The Future for Architects?[online],
http://www.bdonline.co.uk/Journals/60/Files/2011/2/25/The%20Future%20for%20Architects%20Full%20Report.pdf,[28 Feb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