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快要一季了,真是想念在UK的日子,只要苦啃豆芽菜,寫英文、整天鴨子聽雷般的看BBC的日子是如此的單純。再回到台灣,重新當個默默無名的建築師,做一些我自己覺得莫名奇妙的案子,最近就碰到很多很久以前的違章(在我出身以前就違章了,用到現在沒拆,屌!),最近突然想到要補照,讓我覺得這些業主莫名奇妙,先鑽洞,然後鑽到鑽不過再來補洞。台灣的建築師職業環境就是這麼差!!!有時候看到網路上一堆準建築人拼命的抨擊台灣建築師難考,這些人要是知道實際執業的環境有多惡劣,且大部分的建築師公會都虧錢(表示整體產業大環境差),這麼難考的建築師的試煉算啥?比起執業,建築師考試的困難度,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Anyway,來把為了處理燙手案子,來把找到的資料作個小整理:
違章建築補照,再進年來難度增高不少,但就法令面可以由兩個方向來APPROACH,第一類就是看看是否是建築管理實施以前地區之建築物,如果是,就可以走合法房屋認定程序辦理。要辦理合法房屋認定,最重要的法規依據就是內政部89年4月24日臺89內營字第8904763號函規定找文件。其相關參考法規如附。如果符合合法房屋認定標準,叮咚叮咚!你出運了!辦理程序可以輕鬆很多。但是相對的,如果不是,嘿嘿嘿,皮繃緊一點,叫業主準備掏錢出來吧!!!以台南縣為例,違章補照完全依現行法令規定辦理,所以如果是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建築、結構、消防得符合現行法令規定,不符,要嘛拉倒不請,要嘛花錢改到合,另外得額外付出行政罰鍰、結構安全委託建築師公會鑑定,拉哩拉匝一堆錢通通都要。我是沒有試算過啦,但是以我的經驗直覺,這補照的錢和風險以及行政程序的繁瑣與心情的磨耗,把它折算回當初的違章時的幣值,我想違章絕對不是一項划算的決策!!!

臺北市合法房屋證明申請應備證件

  1. 申請書。
  2. 土地登記謄本(地號全部,3個月有效)
  3. 地籍圖謄本(3個月有效)
  4. 土地使用權同意書。
  5. 建物所有權相關証明文件。
  6. 都市計畫發布實施前建造完成証明。(應檢附載明建物完成日期之建築改良物登記簿謄本、課稅始期證明、接水、接電日期證明、第一次水電費收據、載有該建 築物資料之土地現況調查清冊或卡片之本、戶口遷入證明、地形圖、都市計畫現況圖、都市計畫禁建圖、航照圖或政府機關測繪地圖)
  7. 建築師委託書。
  8. 設計建築師簽証表。
  9. 合法房屋切結書。
  10. 現況相片。
  11. 各層平面及立面圖、面積計算表(由申請人、建築師簽証)
  12. 建築物地籍套繪圖(含現況及擬興建部分,比例1/500)

 

臺北縣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

   臺北縣政府 (以下簡稱本府) 為協助臺北縣 (以下簡稱本縣) 人民申請辦理合法房屋證明案件,並維護建築物之公共安全及增進市容觀瞻,特訂定本要點。

   本要點所稱合法房屋,係指下列各地區於下列日期前即已存在,且無擅自新建、修建、改建或就地整建行為之情形之舊有建築物。
(
) 實施都市計畫地區:以當地都市計畫公布日為準。但有發布實施禁建者,以禁建日期為準。
(
) 實施區域計畫地區:以北部區域計劃七十年二月十五日公告日期為準。
(
) 內政部指定地區:

  1. 內政部依『實施都市計劃以外地區建築物管理辦法』指定之全縣行政區域內一至十二等則田地目土地及淡水鎮、三芝鄉、板橋市 、新莊市、新店市、樹林市、三峽鎮、土城市、金山鄉內各類則土地:以六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為準。六十五年一月一日指定十三至二十六等則「田」地目地土,應依「實施都市計劃以外地區建築管理辦法」規定實施建築管理。
  2. 瑞芳鎮:依臺內營字第七六五四八號函,以六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為準。 

() 板橋市、三重市、泰山鄉、五股鄉、新莊市、蘆洲市等部份區域:依臺灣省政府建水字第四三四八四號函發布實施淡水河洪水平原管制辦法,以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九日發布實施日期為準。

   合法房屋證明之申請及核發,建築物所有權人或代理人 (以下簡稱申請人) 應備具下列文件:
        (
) 申請書 (附表一)
        (
) 土地所有權相關文件:
               1
地籍圖謄本。
               2
土地登記簿謄本。
        (
) 內政部八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臺八九內營字第八九四七六三號函規定八種證明文件之一:
               1
建築執照。
               2
建物登記證明。
               3
未實施建築管理地區建築物完工證明書。
               4
載有該建築物資料之土地使用現況調查清冊或卡片之謄本。
               5
完納稅捐證明。
               6
繳納自來水費或電費證明。
               7
戶口遷入證明。
               8
地形圖、都市計畫現況圖、都市計劃禁建圖、航照圖或政府機關測繪地圖。
       
前項代理人應檢附委託書 (附表二)
       
本府如不能依申請人所附證明文件而得認定或因其他情形認為必要時,得請各有關單位提供資料再
        
行認定。
       
本府依職權或依申請人所附文件並會同地政、戶政事務所勘查現場房屋座落位置之門牌及地號,經審核各項證件與現場勘查房屋合於第二條規定者,於核可後發文並建檔備查。

   建築物面積範圍需確認時以作為建築物第一次所有權登記、地目變更或其他情況需要之依據之申請及核發經本府工務局核發合法房屋證明之建築物,申請人應備俱下列文件:
        (
) 各層平面圖及立面圖 (比例尺為 1/100) ,須由建築師及申請人簽章。
        (
) 地籍配置圖 (比例尺為 1/500 1/6001/1200)
        (
) 面積計算表
        (
) 現況相片 (各向正立圖、屋頂及周圍環境各四份)
       
建築物經本府查明後係位於本縣興辦公共工程事業用地內者,不在此限。
       
本府依申請人所附文件並會同建築師勘查現場房屋,確認房屋面積範圍,並審核各項證件及核對相片,經核可者發文並於各項證件、圖表內蓋備查章。
       
發文時副本發套繪室於地籍圖上記載文號,並將本圖說相片各四份送本府工務局建卡列管。

   公有及供公眾使用之舊有建築物,申請人申請補發使用執照應備下列書圖文件:
        (
) 使用執照申請書。
        (
) 建築線指定證明。
        (
) 土地及房屋權利證明。
        (
) 建築師安全鑑定書。
        (
) 房屋完成日期證明文件。
        (
) 其他有關文件。
        (
) 建物照片及示意圖。
        (
) 基地位置圖、地盤圖、建築之平面圖、立面圖 (圖套裝訂)
       
前項申請人亦得具備第三條第三款證明文件之一申請補發使用執照。

   申請人欲申請修建執照或擅自新建、修建、改建行為之建築物應依建築法第二十八條規定請領建築執照。
      
前項欲申請修建執照或擅自修建之舊有建築物申請人,亦得具備第三條第三款證明文件之一,申請建築執照。
      
第一項經本府審認為第二條第二項規定適用地區公布實施日期前即已存在之合法房屋時,其屋頂如有建築法第九條第四款規定修建之行為時,應依建築法第二十八條規定補請領建築執照。

   本縣興闢公共工程,在拆除建築物後賸餘建築之基地內改建或增建之建築物,得不適用建築法全部或一部之規定,其建築物之管理應依臺灣省拆除合法建築物賸餘部分就地整建辦法規定辦理。

 

外部連結參考:內政部63.3.8台內營字第五七五一五○號函 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676&Itemid=114

本案經邀集司法行政部、經濟部及台北市政府等有關機關會商作成結論如次:
一、建築法修正公布前之合法房屋在省(市)建築管理規則未訂定前,如能提出下列證明文件之一者,准予接水、接電。 
(一)房屋謄本建築執照或建物登記證明 
(二)戶口遷入證明 
(三)完納稅捐證明 
(四)繳納自來水費或電費收據。
 
二、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申請營業登記,應否辦理變更使用執照乙節,本部已於63.2.1邀集有關機關研議「營利事業登記營業用房屋建築物使用執照之審核原則」,俟該原則決定後再依照辦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