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關心都市更新和PPP這兩大議題,所以在UK以專攻PPP應用在都市更新的案例為論文研究題目,
本以為整合這兩大領域的觀念已經非常先進,UK的案例雖然有,但也不是如過江之鯽的多!
但是沒想到台灣也有使用PPP的概念在都市更新的領域上了!
雖然是最普遍的JV(JOINT VENTURE),但也讓我感動很久了!!!
原來,台灣也是很進步地!!!

在JV的模式下,台灣政府的國有資產不再以賣售給開發商的模式而已參予投資的方式參予都市更新,
這不但是PPP及都市更新的一大進步,也為官方的資產應用帶來更好的效益,
個人強烈給他支持阿!!!!

不過官方可能也要考慮,
這些多出來的資產是否能夠有效的經營管理創造出績效,
別又因為不經營管理,變成蚊子館(存貨),
那就又浪費了政府的美意了!!!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搞,
那住宅類的拿出來當國宅,辦公室拿出來委託經營吧!!! 

 

為政府找錢 財部:國土不賣 改為參與開發(2008-12-06 工商時報 【王信人/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20501+122008120600107,00.html
政府財政困難,「巧婦」財長李述德提出「財務效能方案」與「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為政府「找錢、賺錢」,備受行政院長劉兆玄的肯定。未來在都市更新中,500平方公尺(151坪)以上的國有土地,不再標售,改為「參與開發」,換回建物永續使用。李述德表示,他在台北市財政局長任內,有一警察分局建設要花6000萬元,工期分12年,每年編預算500萬元,他到任後,改為與民間公司合作,由台北市政府提供土地,以BOT蓋大樓,與民間分屋,結果不僅蓋得比原來規畫的還好,多餘的房子還可以出租賺錢。國產局代局長張佩智表示,北市和北縣政府已通過的都市更新有490案,估計要釋出公有土地350筆,未來大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國有土地政策已決定「不標售」,以免一個都市更新案中可能有10多筆國有土地,賣給10多個不同的買主,對都市更新反而增加整合的困難。未來國產局要「參與開發」,分回房屋供機關使用,這對中央政府來說,可省不少租金。 

 

 

劉揆視察財政部 下令「三挺政策」勿僅道德勸說 要列入考績(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2008 / 12 / 05 星期五 19:45)

http://news.cnyes.com/dspnewsS.asp?rno=1&fi=\NEWSBASE\20081205\WEB2345&vi=33825&sdt=20081125&edt=20081205&top=50&date=20081205&time=19:45:31&cls=index2_totalnews

行政院院長劉兆玄今 (5)日下午前往財政部視察,並對政府的「三挺政策」對財政部作出裁示,下令三挺政策不能流於道德勸說,要求財政部對公營行庫負責人訂出獎懲辦法,列入考績,同時也提出希望藉由銀行公會的力量,力促民營銀行也能配合。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今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劉兆玄下午視察財政部的狀況,張盛和表示,劉兆玄指示在金融海嘯的非常時期,財政部應落實公股行庫負責人的考核機制。國庫署署長蘇樂明補充說明,政府要求銀行配合三挺政策,除了每週二將彙整各家公營行庫的放款增減資料,作為一定期間的考核之外,當然也有制定標準作業流程。若不幸發生企業倒帳,銀行的稽核單位進行例行性調查,若負責人在放款審核方面無缺失,也將不必因此負責,免除銀行的疑慮。對於民營銀行是否配合「三挺政策」無法由財政部強制要求的情況,張盛和強調,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台灣也發生存款板塊大幅移動的現象,許多民營銀行的存款流失到公營行庫,而在劉兆玄宣佈存款全額保障之後,現象才獲得紓緩,因此民營銀行也應該支持政府落實三挺,未來企業經營好轉,銀行放款增加也將有助於營運成長,創造政府、銀行、企業的三贏。

此外,李述德也提出「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方案」,強調「過去政府做事要花錢,未來要進步到做事不花錢,甚至要朝政府做事賺錢的方向努力」,此說法獲得劉兆玄的肯定,並裁示各單位對財政運用要有新思維,提升財務效能,擺脫過去編列預算才能做事的舊思維,並落實到「愛台12建設」。至於財政部未來將如何強化國有財產管理及運用效益,張盛和指出,以都市更新案而言,過去要透過政府花錢拆老建築,再編預算興建新建築,但某縣市的警察分局利用BOT方式由政府提供土地、民間出錢蓋房屋的方式,使得警察分局改建不僅符合需求,更因提供土地而分得更多的樓層提供出租,獲得收益,財政部的土地甚至「愛台12建設」都可依此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