緒論:

 

BOT的原意:

 

台灣BOT的問題:

1.合約績效的訂定與管理是否明確:

2.官方的心態:高權利金要求

3.只有少數大規模的廠商有能力競標

4.廠商的經營與風險:

5.民間輿論的反商態度:

 

建議

1.執行BOT方案以前官方應辦理經濟效益及財務可行性評估

2.真實評估民間廠商辦理BOT的收益績效及投資風險

3.官方強化對於長期合約的認知及管理能力

4.認同廠商應獲得合理報酬但加強官方履約管理

5.認同民間投資經營績效但加強平衡社會公平及公益

 

 

 

參考資料:

閱讀秘書》BOTROT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4/2/1b5ht.html

更新日期:2008/12/14 08:00 鄭朝陽

BOT是指政府把土地或公共建設委託民間業者投資興建(Build)、營運(Operate),一定年限之後再移轉(Transfer)給政府,解決政府缺錢、建設及營運效率低的問題。台北一○一大樓、台灣高鐵均採此模式興建。
ROT是指Rent(租用)-Operate-Transfer,或Rehabilitate(更新)-Operate-Transfer,由民間廠商租下政府公有土地或建物,透過整修、整建後經營,等營運期屆滿後,再將營運權還給政府。

 

綠黨秘書長:走樣BOT 神話早該打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4/2/1b5hu.html
更新日期:2008/12/14 08:00 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營建署全面檢討國家公園BOT開發案,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台灣實施的BOT已經走樣,常看到國產被賤價交給業者開發使用,政府「以多換少」的作法,不是太笨,就是圖利業者,「BOT神話早該打破了。」潘翰聲肯定營建署檢討BOT開發案的作法,但呼籲中央和地方一起把BOT案攤在陽下,公開資訊並檢討利弊得失,別讓更多珍貴的國家資產淪陷,永不復返。潘翰聲表示,以往政府灌輸人民「BOT讓開發和經營管理更有效率」,實際上,國外實施許多BOT個案都操作得很好,政府幫人民換到更物超所值的成果,不但公共建設花更少的錢,也創造更多公共利益。

像台北市公車亭、公用垃圾桶等街道家具,由市府BOT給廣告業者全面換新,業者拿走所有公車亭的廣告使用權,「龐大的利益卻換來不好用的街道家具。」潘翰聲說,看看台北市瘦長形的新垃圾桶,不但投入口小,垃圾也常滿出來汙染地面。

「官員不是太笨就是故意圖利業者。」潘翰聲說,官員不知道手上的公共資產多寶貴,該和財團換什麼回來,才會有北投纜車這類弊案發生。未來應讓民間組織參與BOT的審查。

前營建署長、國家公園學會理事林益厚說,許多BOT案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墾丁關山開發案就是典型的例子,一旦開發,不但阻礙候鳥造訪的意願,度假園區的夜間照明將衝擊國家公園生態。

「為什麼這麼漂亮的海景,只能從飯店窗戶看到?」在《海角七號》電影上映後,許多網友開始討論墾丁夏都飯店擁有私人海灘的現象,有恆春人甚至說:「海灘被飯店占用,它關著我無法拿出來的兒時回憶。」營建署說,這是當年林務局把老賓館租給飯店業者經營(ROT)的結果。

潘翰聲認為,海灘應該歸全民共有、共享,營建署主管國家公園,夏都飯店圈地為王的現象就在墾丁國家公園內,若真有心清除不當的土地利用型態,應該把海岸回歸自然、回歸人民,不能坐視不管。

 

國家公園BOT開發案 全喊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4/2/1b5hs.html
更新日期:2008/12/14 08:00 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電影「海角七號」不僅掀起熱潮,也可能影響台灣的國土開發政策。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表示,陽明山和墾丁幾個國家公園的BOT開發案,不是有弊端,就是政府「賠了面子,也賠上裡子」,因此正在檢討,將全數喊停。

「山也BOT,海也BOT,什麼都被人BOT。」「海角七號」裡有段對白,恆春鎮民代表會主席痛批墾丁的山、海都BOT出去給廠商經營管理,「什麼好東西都讓有錢人拿去了。」

看過「海角七號」的葉世文感觸特別深。他說,原本BOT是政府藉民間業者的資金和經營效率,讓開發案發揮最大效能,但「為BOT而BOT」的開發案,陸續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進駐國家公園,而且開發內容都「太超過」,已嚴重違反環境保育和公平正義。

葉世文舉例,陽明山國家公園北投纜車開發案爆出弊端,官商用蓋纜車名義,掩護兩百多個房間的溫泉旅館蓋在纜車的交通轉運站上,「將來大批纜車乘客到了國家公園,怎麼有空間讓他們搭免費公車遊園、疏散?」

又如墾丁國家公園的關山生態文化藝術休閒園區,「這是標準為BOT而BOT的錯誤示範。」葉世文說,這個BOT案的起因,竟是委託業者負責清除外來種「銀合歡」,政府就准予開發三百多間度假旅館的優厚條件,後來連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都看不下去,堅持只能用百分之五的最低建蔽率開發。

葉世文表示,墾丁關山園區若開發,將衝擊當地生態景觀,並不符合國家公園保育宗旨,營建署已協調業者放棄開發。

其他包括國防部聯勤招待所與活動中心,在陽明山、墾丁國家公園各有擴建、整建並委託飯店業者經營的計畫,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林義野表示,這些軍方設施改為遊樂設施,違反國家公園保育目的,已請國防部停止開發。

 

國家公園BOT未喊停 要求廠商不得擅改計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4/5/1b5pv.html
更新日期:2008/12/14 12:24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14日電)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今天表示,國家公園BOT未喊停,但陽明山、墾丁BOT因廠商得標後違法更改計畫內容,將要求廠商儘速修改實施計畫書,否則不排除朝主動解約的方向思考。今天媒體引述葉世文指出,陽明山、墾丁 BOT(民間興建營運後移轉)開發案不是牽涉弊端,就是政府賠了面子也賠上裡子,因此正在檢討,將全數喊停。

葉世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陽明山、墾丁國家公園的 BOT開發案已在民國94年間標出,強調得標過程沒有問題,但廠商得標後更改內容,使目前的實施計畫已違反當初得標的原始條件,因此要求廠商必須儘速恢復最原始得標條件。他指出,將儘速告知得標開發商,實施計畫書需更改的具體內容,若業者置之不理,不排除朝主動解約的方向思考。

葉世文解釋,以陽明山國家公園 BOT為例,當初招標條件除四個廠站的纜車系統外,山上站還包括簡單的餐飲設施,但得標廠商卻變更計畫,不僅包含大面積的餐飲設施,還有房間數逾百的旅館。他表示,陽明山國家公園纜車開發案發生弊案,前任官員已被判刑,廠商變更計畫不合法,必須回歸原始招標條件。葉世文表示,國家公園以 BOT方式引進民間資金開發,可以理解廠商得標後,為自身最大利益有不同作法,但環境保護也很重要,「當初招標的條件是什麼就是什麼」。

他表示,墾丁國家公園 BOT案中,因二塊地相鄰,招標條件中,兩塊的建蔽率都應該在5%以內,但得標開發商卻以兩塊地相加後的平均建蔽率低於5%為標準,同樣違反招標條件,將要求業者更改實施計畫書。葉世文強調,國家公園 BOT絕無全面喊停,是要求廠商修正違反招標條件的計畫內容,廠商若不服可走公共工程的爭議仲裁機制,初步營建署將不會主動解約。

 BOT是指政府將公共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並經營一段時間後,最後再由政府回收經營權,通常適用於有自償性的公共建設,可提高民間參與的誘因,也可加速政府公共建設的效率及時程。971214

 

反財團 反減稅 千人上街怒吼
更新日期:2008/12/14 10:01
公平稅改聯盟13日發起「1213反財團減稅」大遊行,估計約達2300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馬總統上任以來,推動10餘項減稅案,包括遺贈稅從50%降到10%,導致國財稅損失1254億,遊行民眾齊喊口號,要政府不要債留子孫。

上千位民眾走上街頭,齊呼口號,一路從自由廣場遊行到凱道,以最直階的行動嗆馬,民間稅改聯盟,告現任財長一狀,不滿李述德就任半年,10多項稅改政策,其中遺贈稅,更由50%降到10%,簡直是帶頭在幫財團減稅,劫貧濟富,實在讓人忍無可忍。

稅改聯盟用行動劇,表達對馬政府的不滿,希望透過反對劫貧濟富,要求公平稅制,拒絕債留子孫等3項訴求,來呼籲國家稅改制度走向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