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I,又稱DBFO(Design-Build-Finance-Operate),是一種在UK廣泛採用的政府採購模式,英國政府以PFI採購各式各樣的公共服務,像是高速公路、醫院及學校。不像BOT或BOOT,PFI是一種由政府支付民間先行投資於公共服務的採購模式,概念上,PFI比較不重視硬體的採購,而是更重視"服務"(Public Service)採購,而支付"服務"的價金則以服務是否能夠順利提供來判斷!以交通建設建設為例,UK政府若以PFI來採購一條高速公路,那政府要求的是提供"道路通行服務的能力",並據以支付價金。理論上,PFI可以鼓勵私人投資的廠商提供比由公部門更好及更有績效的服務,所以在UK,PFI被廣泛採用。

在亞洲,以英系的國家像是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都有採用,日本也是。在本波的景氣衰退下,馬來西亞更是持續使用PFI來加速提供公共建設,相對的在台灣,雖然訂有獎勵民間投資興建公共建設條例來鼓勵民間投資公共建設,但在概念上似乎未跟上UK的水準,根據了解最接近的概念是最近的下水道建設BOT了,實施PFI有很多跨領域的專業需要合作整合,如工程、財務及經營管理的基礎資料及專業技能。跨領域整合似乎一直是台灣發展的瓶頸,尤其是工程,而且台灣輿論對於BOT也似乎抱持著負面觀感,這都是採行PFI的障礙。

參考資料:http://www.sinchew.com.my/node/93398?t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o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